白狄【望】


——是白狄的党费。
——主叙事。垃圾文笔。
——架空世界观,比较混乱。

没问题就开始了↓




『 一 』

狄仁杰记得很清楚,李白离开长安的那天。

长安正落着雪,琼枝玉叶,粉装玉砌,皓然一色,寒气裹着湿意乘风狠狠地刮刮在人脸上。
狄仁杰身子素来不好,还畏寒。他望着窗外的飘雪默了默,最后仍是下了决心要出门去送李白,李元芳只能吩咐下人替狄仁杰多添衣物。

见他来送,李白倒是不意外,也没有劝阻,两人相视无言。
李白颔首,勾起唇畔悠然一笑:“狄大人若是来为李某送行,那便抓紧时间启程吧,免得时间长了,大人这身子受不住。”

——这笑容是狄仁杰熟悉的样子。
李白好似永远都一副逍遥模样,眉间斥远山,眼中有汪洋。衣袂翩翩,灼灼其华。

“嗯。”
狄仁杰抬眸瞧他,启唇想说些什么。——千回百转。狄仁杰喉结滚了滚,终究只是短短的应了声。

往后,去向长安城门这一路,两人都再无言语。


『 二 』
李白离开之前曾夜访狄府。

那日狄仁杰正通宵批阅,李白不知想了什么法子绕过李元芳的看守进到狄府,自窗口探出半个脑袋悠悠吹了声哨。
不用抬头狄仁杰都知道是李白。
见狄仁杰无动于衷,李白略显不满的撇撇嘴,又故意朗声喊了句‘怀英’。

声音蛮大。
狄仁杰拗不过他,不得不抬头看向李白以示妥协,接着披衣出门寻他,左右环顾一圈儿不见他身影,抬头才瞧见坐在房梁骨上翘着二郎腿的那抹逍遥身影。

“——今日诗仙怎用空夜访陋舍?”狄仁杰脚上发力跳到房梁,自然而然地坐在李白身旁打趣道。
“嗳,怀英这是什么话,能有机会来狄府一游,李某可是荣幸无比。”李白顺着他的话接了下去,边说边揽过身旁一坛酒拔开塞子递给他。

狄仁杰只是面不改色瞥向那坛酒,没有接。

意料之内。
见狄仁杰不给他面子,李白只是笑笑,起身一手握住坛身对向明月:
“敬这盛世。”
言罢,便仰头将坛中酒液统统咽下。
狄仁杰沉默的看着他,对于他的来意心晓了七八分。

果不其然,一口气喝光了一坛子酒之后,李白抬手擦了擦嘴角重新坐回狄仁杰身旁后才缓声道:“……怀英啊。”
“我要走了。”

闻言,狄仁杰身形一顿。
尽管心中早有预感,可听李白亲口说出来狄仁杰心中仍似溺入深海一般,压抑的很。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最快明日出发。”
“嗯。”

狄仁杰不再说什么,而是开始细细的打量起面前这人。
月光勾勒出他的轮廓,眉如远山,眸似荡漾碧波,他素爱白色般,衣袂翩翩倒似个来下界逍遥的散仙。
生得一副俊郎面孔,心思倒也不负那风流气质,飘飘不定。
他瞧他,也不知是饮了酒还是有意为之,那眸间竟添了几分微醺的媚意,直直地落入他的心间,让原本平静的内心漾起圈圈涟漪。

狄仁杰早就知道长安留不住他,留不久他。李白心中装的是天下大义,狄仁杰与这长安,终究,是不能占其丝毫。

最后还是李白回神转了话题,两人才得以絮叨了一宿。但其实两人都心知肚明,像今日这般的彻夜长谈,怕是此生再不会有下回了。


『 三 』


李白走了。
狄仁杰目送着他离开。望着那抹逐渐远去的白色身影,心也在一点点下沉,有什么东西似乎在慢慢被抽离。
半晌,狄仁杰方才垂下已停留在半空的手,对着早已空荡的远方道了句:
“……珍重。”


李白这一走就是整整十年的光阴。

这期间,他时常会写信给狄仁杰,而狄仁杰也会一点点看完他寄来的信件。春风轻吹,时间悄然而过,桃花在枝头三两成簇,绿叶红花,娇粉多情。
他望着窗外景色,然后在李元芳担忧的目光下提笔,回信。

狄仁杰的身体状况在急剧下降。
除了李元芳外没人知道。

这期间李白去过了不少地方,也见了不少瑰丽景色,茫茫戈壁,青青草原,甚至是常年积雪不化的雪山。
旅行期间,他在哪给狄仁杰寄了信,便在哪多留几日,等收到了他的回信才继续上路。
就仿佛两人在结伴旅行一般。
十年间,他总是可以收到狄仁杰的回信,从不间断。

终于,在十年后的某一天,李白摩挲着纸上那熟悉的字迹呼出口气,然后心中默道:
——该回家了。


然后他收拾了行李,马不停蹄的赶回长安。看着十年前两人阔别的地方,李白一时间思绪万千,半晌才兴冲冲地奔向狄府。
——狄仁杰定没想到他会今天回来。
——狄仁杰见他回来肯定会很高兴吧。
——不知道狄仁杰最近过的怎么样呢。


只是到了地方李白才遗憾的发现,府内无人。
他不甘心。四处逛了逛,才发现这狄府似乎已许多年无人居住了。李白狐疑,哪料竟与李元芳装了个满怀。见低头瞧见那熟悉面孔心中有所缓和,然后开口问道:
“元芳,你家狄大人现在何处?”

对于李白的到来李元芳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惊诧,反而是一副意料之内的模样,看着面前这人一脸的迫切,李元芳不忍与他直视,沉默良久才小声答道:“狄大人他……身子不好,又不懂得如何爱惜自己的身体,多年来积劳成疾。
狄大人早就于三年前,在这长安,
……过世了。”

闻言,李白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,身子无法克制的战栗起来,又重复了遍:“早就于三年前……过世了?!”
“是。”
“可、可……”
可甚至,就在半个月前,李白还收到了他的信,上面还说,他一切都好,叫自己不必挂念。
好端端的,怎么会过世呢?

李元芳也料到他不相信,无奈摇头撂下手中的扫把,将他领到了自己的住所内。
李白看他俯身打开个箱子,然后拿出其中的信件递给李白,意思大概是要他自己看。
李白颤抖着手接过并打开一封封信件,他发现有的是他寄给狄仁杰的,还有的是狄仁杰没来得及寄出去的。一旁的李元芳为他开口解释:
“尽管不知保养,可狄大人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,大夫说大人他命不久矣。自那次回来后也不见他休息,而是不分昼夜地写这些信件,还吩咐我要在他过世之后,替他把这些寄给你,当做回信。”

狄仁杰似乎早就将李白摸得透彻。
他深知李白不会在信中同他讲述旅行中的种种,所以写回信中的内容都是日常平凡的琐事。

李白早该发现的。

李白花了一夜的时间,通宵看完了所有信。最后一封信上,狄仁杰说,当看到这封信时,李白定已知晓真相。
他说余生漫漫,祝你前程似锦——珍重。

读完最后一个字,李白有些恍惚。仿佛跨越了茫茫时空,回到了十年前两人离别那天。
仿佛又看到狄仁杰那英气勃勃的眉眼被风雪覆上几份落寞,缓缓启唇向他道了声‘珍重’。

他没有走远,只是找了个狄仁杰瞧不到的位置,等狄仁杰离开。
那声珍重,竟落到了他的心里,听得一清二楚。




只是那时他还不知,今宵离别后,旧事化尘,不见旧人。
从今往后,孑然一身。

——遥无归期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83 )

© 含情脉脉的蛋挞 | Powered by LOFTER